English

火电脱硫改造形势严峻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邓海云从国家经贸委获悉,在未来10年内,至少有4000万千瓦以上的火电装机容量需要安装烟气脱硫装置。

有关资料表明,我国是燃煤大国,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5%。随着煤炭消费的不断增长,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也不断增加,连续多年超过2000万吨。其中,各类火电厂的排放量占相当比例。根据有关研究结果,1995年我国由于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造成农作物、森林和人体健康等方面的经济损失约为1100多亿元,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。

我国至今还不完全具备20万千瓦以上机组烟气脱硫的设计和设备成套能力。目前国内火电厂烟气脱硫工程绝大多数是从国外进口设备,如果实现国产化,一台30万千瓦机组就可节约投资9000万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